引用於 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

  很多爸媽在孩子一歲之前都被小孩搞得心力交瘁,原因無他----寶寶的睡眠時間真是難搞!這裡有一些有關嬰兒睡眠常遇到的問題跟大家分享。

 

  首先,我們要知道大部分的嬰兒可以達到的睡眠目標:新生兒大概連續睡4-5個小時不喝奶已經是極限了;而兩個月大的嬰兒當中,有50%可以連續睡7-8個小時不喝奶;四個月大的時候,大部分的嬰兒都可以達到連續睡8個小時不喝奶。然而,親自餵母奶的嬰兒,可能會拖到5個月大,才能達到這個目標。


  如果您想要順其自然讓寶寶變成好吃好睡的孝子孝女,那麼,祝您好運,畢竟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。小孩好的睡眠習慣可能可以自然而成,然而很多卻是需要訓練的。這裡有一些方法提供父母們參考看看。


新生兒(小於兩個月大)

  1. 趁寶寶還是想睡,但是仍然醒著的時候,就把他放在搖籃裡。這是最重要的一步。如果孩子睡著的時候在吃奶,他醒來的時候就期望是在吃奶;如果孩子睡著前最後的記憶是在媽媽懷裡,他醒來的時候就期望在媽媽懷裡;如果半夜醒來時不如預期想像的環境,寶寶就會哭。所以趁寶寶還醒著的時候,就要將孩子放在他該睡覺的地方;剛放下的時候寶寶可能會哭,那麼可以抱他,搖他,等他情緒穩定,但仍然要在還沒睡著之前,就將他放進搖籃。久而久之,當寶寶半夜醒來的時候,就可以自己睡回去而不會哭鬧了。
  2. 在白天的時候多陪寶寶玩,多抱抱他。新生兒在四個月內可以盡量抱他們,寵他們,尤其是有嬰兒腸絞痛毛病的嬰兒。白天多給他抱抱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,減少亂哭的機率。但是上一個建議還是很重要,當寶寶想睡的時候,還是要讓他在搖籃裡睡著,即便是睡午覺也要訓練。
  3. 不讓寶寶在白天連續睡超過三小時。當寶寶睡超過三小時的時候,輕輕的搖醒他,跟他玩一會兒;把寶寶一天最長的睡眠時間留到晚上那一次睡眠。
  4. 盡量把白天餵奶的時間間隔拉到兩小時以上。不要寶寶一哭就餵奶,應該先了解他目前需要的是甚麼:可能是想睡,可能是不安全感,可能是太熱,也可能是尿布濕了。當然,母奶比較少的媽媽在前一個月可能沒辦法做到這點,必須稍微忍耐一陣子。
  5. 半夜那一餐要速戰速決。新生兒前幾個月難免半夜那餐跑不掉,媽媽這時候可以把這餐弄得很無聊;不開燈,不聊天,不搖寶寶,不唱歌。
  6. 如果寶寶沒有特別需要,半夜也不要換尿布。當然,如果寶寶有尿布疹或者不舒服,必須換尿布的話,一樣的原則是速戰速決,用個小手電筒解決之。
  7. 不要讓寶寶跟你睡同一張床。睡同一張床父母親也會因此睡不好。寶寶前兩個月可以將他的床靠在大人的床邊即可。
  8. 最後一餐要在爸媽快要就寢之前餵,比如說10點或11點。最好在睡前兩小時讓寶寶玩耍,不要睡覺,然後餵完最後一餐就讓他睡個開心。

兩個月大

  1. 可以開始試著讓寶寶自己睡在另一個房間。如果沒有那麼多空間,至少用個簾子把搖籃蓋起來,讓寶寶有個自己的空間睡眠。
  2. 開始減少半夜那一餐的奶量。如果是用奶瓶餵,開始試著減少30-50cc左右的奶;如果是餵母奶,把餵食的時間減少。期望在四個月的時候,就可以減到零。

四個月大

  1. 試著停掉半夜那一餐。四個月是個關鍵的年紀,如果在這段時間戒不掉半夜那餐,將來可能就很難戒掉了;所以試著半夜不要餵奶,如果寶寶哭,可以拍拍他,暫時不餵奶,看看他的反應。餵母奶的媽媽有時候在四個月的時候還沒辦法戒掉半夜那餐,那麼至少五個月的時候要戒掉。
  2. 不可以讓寶寶抱著奶瓶睡覺。這個年紀的寶寶已經會抓奶瓶,很多媽媽覺得這樣自己喝奶好可愛。然而抱著奶瓶睡覺會讓奶瓶變成寶寶的安慰娃娃,半夜醒來時沒有奶瓶就會不安而大哭。要讓寶寶知道,奶瓶是媽媽的,不是他的。
  3. 寶寶半夜哭鬧時,不要太緊張。有一本書叫做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,上面開玩笑的說,只要確定床上沒有蛇,就可以離開了。意思就是你可以帶個手電筒進去房間或拉開搖籃的簾子,確定孩子好好的,環境沒問題,那麼拍拍他,不要講太多話,也不要把他抱起來或強壓在床上。停留一分鐘就可以離去,讓孩子學習睡覺時間。

六個月大(開始有分離焦慮的年紀)

  1. 寶寶這時候需要玩偶了。有個玩偶讓他抓著可以減少分離焦慮。
  2. 寶寶睡覺的時候把門打開讓他知道父母都還在附近。
  3. 白天的時候,如果要與寶寶分離時(如上班前),要給他足夠的抱抱與安慰。
  4. 半夜的分離焦慮如果哭得太嚴重,可以搬張椅子坐在寶寶的搖籃旁,握著他的手。但是還是不要抱他出來搖,也不要講太多話或開燈。握到你覺得他已經平靜下來,再安靜的離開。

一歲以上

  1. 建立一個睡眠儀式。所謂的睡眠儀式就是在睡覺前有一連串的活動,比如說:刷牙-->尿尿-->講故事-->睡前禱告-->kiss goodnight-->關燈。每天都千篇一律的睡眠儀式可以讓孩子對睡覺這件事情被制約。要注意的是,睡眠儀式不是像電影一樣講故事講到孩子睡著,不,一切的儀式結束時,孩子照理說應該還是醒著的,只是愛睏而已。
  2. 一但上了床,就不能任意的離開。有些孩子會在床上蹦蹦跳跳,或者尿遁兩三次,或者問一大堆問題與理由來拖延睡覺時間。不要發脾氣,但也不要回答任何的問題,堅定的讓孩子知道睡覺時間到了是沒得討論的事情。如果孩子又跑出房間,把他放回床上,關燈,不要有過多的對話。
  3. 當孩子半夜惡夢驚醒,可以在床邊陪伴他一陣子讓他安定下來。不要讓孩子看電視,很多孩子的惡夢來自白天電視的劇情。

  每個孩子的睡眠模式都不一樣,需要的睡眠時間長短也不一。父母親應該給予孩子足夠的睡眠紀律,才能開開心心的教養孩子長大,而不把自己累垮。市面上有很多育兒的書,希望我簡短的文章可以幫助沒時間研讀太多書籍的父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